全球第5次產業大轉移正在進行中!「中國製造」因各式成本提高、優勢不再,加上自動化加持,不僅讓東南亞、甚至南亞國家更快成為新一代亞洲製造強國,現在連俄羅斯都來搶生意,亞洲諸國共搶新製造中心地位,中國製造腹背受敵。



桃園中秋伴手禮中國目前仍是世界第一大的紡織服裝業出口國,但是近2年首次出現下降、降幅逐年放大,不少台商都提過,人力成本變高、環保法規趨嚴,還有稅費等問題,讓不少台商不得不轉往東南亞、甚至餅乾禮盒非洲等仍有人口紅利的地方設廠。邁向中等收入國行列

台灣各縣市特產介紹據國際紡織品製造者聯盟(ITMF)的數據,2008至2016年間,義大利和中國產紗線在勞力成本上的差距縮小30%,從每千克0.82美元降至每千克0.52美元,所以現在不少追求質量與品牌價值的廠商,重新標榜「義大利製造」;烏克蘭時尚公司Opri的採購商Olesia Pryimak也透露,因為質量、價格,以及地理考量,該公司主要找土耳其進口服裝面料,在中國的採購量大幅減少。而英國《金融時報》特別關注新一代亞洲製造中心,就是孟加拉、越南和柬埔寨,特別是孟加拉已是全球第2大服裝出口國,紡織廠聘用數百萬年輕女性,賦予經濟能力、更以此推動農村家庭投資於教育,讓孟加拉從20年前最貧窮的國家,邁向中等收入國家。俄羅斯爭奪代工生意且讓孟加拉有機會取代中國這個工業大國,就是因為廉價人力加上製造技術的雙重優勢,連《中國製造2025藍皮書(2016)》中也提醒,在智慧製造技術應用、製造業綜合成本變化等因素影響,全球製造業布局逐漸調整,正加快向中秋烤肉食材 復興東南亞、南亞、非洲等成本更低廉的地區轉移。一部分勞動力密集型產業轉移至東南亞後,俄羅斯近來也有意往代工大國發展,在生產成本與中國不相上下後,近來積極吸引外國品牌在當地生產,西班牙快時尚ZARA剛簽協議,將讓「戰鬥民族」生產服裝,宜家和H&M去年也接到生產許可,據了解,日本的優衣庫將是下一個「目標名單」。(旺報)

台北濱江




BF2D90D3CB29C4BF
arrow
arrow

    周志傑彜瓶矚暗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